2024 30天為齋戒月禱告


For English,   Please Click Here.


編輯小記:  本年齋戒月為穆斯林禱告資料的作者是Ruqaya “Rockie” Naser,禱告手冊書名是: << 30 天 齋戒月禱告>>全球有上百萬基督徒在齋戒月期間參與在「30天為穆斯林禱告運動」中,目標是在齋戒月的30天裡,召聚大家專注為穆斯林禱告祝福。透過這個禱告運動,盼望基督的跟隨者能以理解的心為他們禱告,進而更深認識神對穆斯林的愛。

日期 內容 日期 內容
第三十天(4/8) 「去」傳福音 第二十九天(4/7) 擊破⼀切捆鎖
第二十八天(4/6) 呼召爲穆斯林禱告 第二十七天(4/5) 能力之夜
第二十六天(4/4) 廢除的概念 第二十五天(4/3) 宗教或關係
第二十四天(4/2) 兒子或奴僕  第二十三天(4/1) 永恒的保障
第二十二天(3/31) 啓示取代歷史 第二十一天(3/30) 說故事的藝術
第二十天(3/29) 人的本性 第十九天(3/28) 三⼀神
第十八天(3/27) 上帝愛穆斯林 第十七天(3/26) 穆斯林很難成為基督徒
第十六天(3/25) 基督徒的苦毒與憤怒  第十五天(3/24) 正确的背景
第十四天(3/23) 基督徒不可能知道每⼀件事   第十三天(3/22) 基督徒害怕冒犯穆斯林
第十二天(3/21) 敬畏神 第十一天(3/20) ⽂化與穆斯林
第十天(3/19) 榮譽與羞辱 第九天(3/18) 恐懼與欺騙
第八天(3/17) 聖靈是誰?  第七天(3/16) 阿拉與雅威
第六天(3/15) 基督的神性  第五天(3/14) 耶稣被釘⼗架了吗?
第四天(3/13) 聖經被更改過嗎? 第三天(3/12) 聖靈的運⾏
第二天(3/11) 穆斯林為何禁⾷? 第一天(3/10) 義⾏


第三十天(4/8) 「去」傳福音

然⽽,⼈未曾信祂,怎能求祂呢?未曾聽見祂,怎能信祂呢?沒有傳道的,怎能聽見呢?若沒有奉差遣,怎能傳道呢?如經上所記:「報福音、傳喜信的⼈,他們的腳 蹤何等佳美!」(羅 10:14-15)

我參加了⼀個「門訓原則」的課程,教授名叫 Dr.Heinemann。他天⽣就有教書的恩賜, 但他承認自⼰沒有佈道的恩賜。他在學期開始時說:「我希望傳福音者能放慢腳步,在教會里用夠長的時間來訓練、裝備我們這些沒有傳福音恩賜的⼈。因爲在主面前,他們有⼀半的責任是裝備上帝的百姓去服事他⼈(弗 4:11-13)。」

過去⼀個月,我希望我已經放慢了步伐,花了夠長的時間,訓練並裝備你去向穆斯林傳福音。傳福音不只是我身爲傳道⼈的責任,也是你的責任。今天我之可以坐在這裏,以基督徒身份寫這些⽂章給你, 是因爲在我的⽣命中,有⼈願意「去」,並和我分享福音。

禱告】

  1. 「所有的」基督徒都會認真地負起他們的責任「去」傳福音。
  2. 「所有的」基督都能⼤膽地分享福音(即使是在街對面, 或穿過隔間, 或在學校的另⼀張課桌上)。
  3. 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都能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, 並且「相信」!

見證時刻】

去! 去! 去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九天(4/7) 擊破⼀切捆鎖

我可以證明,他們向上帝有熱⼼,但不是按真知識;因爲不知道上帝的義,想要立自⼰的義,就不服上帝的義了。 (羅 10:2-3)

在這齋戒月臨近尾聲時, 強調禱告的重要性是很重要的。毫⽆疑問, 穆斯林對信仰是真誠的, 但他們尋求上帝的⽅式也是真誠的錯誤。他們的理解有很多捆鎖, 只有上帝才能擊破⼀切捆鎖,這種事在我們禱告的時候就會發⽣。 (可 9:29)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清除「所有」穆斯林理性中的⿊霧, 並打開他們的⼼眼和⼼思,接受祂的真理。
  2. 求上帝給予我們屬靈的敏感和熱情, 去接觸穆斯林鄰居和朋友。
  3. 求上帝將各種機會賜給我們每個⼈和祂「所有的」⼦民,去接觸穆斯林。

見證時刻】

禱告!禱告!禱告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八天(4/6) 呼召爲穆斯林禱告

都是照祂自⼰所預定的美意,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。 (弗 1:9)

我覺得我已經給了你很多資訊,就是爲了幫助你祈禱;我感到上帝要我留些空間給你,讓你仔細想想我到目前爲⽌所分享的⼀切,然後就按照順序單單地禱告。此外,我想按下「暫停按鈕」,這樣,在我快要進⼊扮演撒但的角⾊前, 我們就可以互相代禱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將啓示的靈賜給「所有的」穆斯林, 使他們知道聖經、上帝、基督和⼗字架的真理。
  2. 當我們尋求榮耀上帝和推進福音⼯作時, 求上帝在我們每個⼈身上 (情感上、精神上和⾁體上) 捆綁撒但。

見證時刻】

不要忘記:要愛穆斯林,和他們建立關係,不要讓他們成爲你的「計劃」。是上帝在改變⼈⼼、使⼈歸信;我們的責任就是去愛他們,並容讓聖靈帶領⼈!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七天(4/5) 能力之夜

可蘭經 97.1-5:我在那⾼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 , 你怎能知道那⾼貴的夜間是什麼?那⾼貴的夜間, 勝過⼀千個月, 衆天神和精神 ,奉他們的主的命令,爲⼀切事務⽽在那夜間降臨 , 那夜間全是平安的 ,直到黎明顯著的時侯。

可蘭經 44.1-6: 哈⼀,米目。以明確的經典盟誓,在⼀個吉祥的夜間,我確已降示它,我確是警告者。在那夜裏,⼀切睿智的事,都被判定,那是按照從我那裏發出的命令的。我確是派遣使者的。那是由於從你的主發出的恩惠。他確是全聰的,確是全知的。

穆罕默德說: 「任何⼀個因信、又爲了真主的喜悅⽽徹夜未眠的⼈,他以往的罪過都將被赦免。」(這稱爲聖訓或傳統)。穆斯林的主要經典是《可蘭經》; 然⽽,穆罕默德的聖訓或⾔論卻作了補充說明。

能⼒之夜 (Laylatu-al-Kadir) , 穆斯林相信就在這⼀晚,真主將可蘭經從天上送下來。它落在齋戒月期間, ⼤約是第⼆⼗七天。穆斯林相信, 如果他們在這⼀夜閱讀可蘭經和祈禱, 真主會原諒他們過去所有的罪孽並祝福他
們。⼀些穆斯林也相信, 這是阿拉釋出額外祝福的夜晚,比任何其他時候更傾向於回應⼈們的禱告。

禱告】

  1. 在這能⼒之夜,求基督在異象和異夢中向他們顯現。
  2. 在這個夜晚,願上帝彰顯有關自⼰、聖經和基督的真理,並且向「所有的」穆斯林揭示可蘭經及穆罕默德的真相。

 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六三天(4/4) 廢除的概念

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⼀點⼀畫落空還容易。 (路16:17)

可蘭經 2.106:凡是我所廢除的,或使⼈忘記的啓示,我必以更好的或同樣的啓示代替它。難道你不知道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嗎?

穆斯林們認爲, 當真主把伊斯蘭律法傳給穆罕默德時, 他是分階段進⾏的。例如, 真主並沒有立刻禁⽌飲酒。相反的,當他們還是清醒時,他首先命令他們祈禱, 之後他發送了另⼀個命令,完全禁⽌他們飲酒。這⼀條在後的、禁⽌穆斯林飲酒的經⽂,廢⽌ (或取消) 了之前要他們清醒時祈禱的命令。

對於基督徒來說, 這是⼀個很難理解的概念, 很明顯的,這種概念在舊約或新約中是找不到的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打開穆斯林的⼼眼,讓他們知道這種廢除的概念是⽆稽之談。
  2. 祈求上帝幫助穆斯林明白,神的律法和標準是永遠常存的, 祂的恩典也是如此。

見證時刻】

正如這本小冊⼦前面提到的,穆斯林相信聖經已經被更改過了。然⽽這個概念意味着可蘭經也有可能被改過。你可以向他們指出有關的經⽂,說明上帝的話語存到永遠,並且上帝自⼰⾜以保護祂的話語!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五天(4/3) 宗教或關係

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,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。 (羅 10:4)

可蘭經 3.19:真主所喜悅的宗教,確是伊斯蘭教。曾受天經的⼈,除在知識降臨他們之後,由於互相嫉妒外,對於伊斯蘭教也沒有異議。誰不信真主的跡象,(真主不久就要懲治誰),因爲真主確是清算神速的。穆斯林認爲, 如果你遵循伊斯蘭教的規則、儀式和條例, 這就可討真主喜悅。然⽽,保羅活在穆罕默德之前⼏百年,他宣稱律法(遵循規則、儀式和條例)不能拯救⼈,也不能使⼈與上帝建立關係。只有藉着信靠耶穌才能完成,祂在⼗字架上死,爲我們的救恩付出了代價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打開穆斯林的⼼思意念,使他們明白遵⾏任何法律都不⾜以討祂的喜悅。
  2. 祈求上帝幫助穆斯林看到,是信⼼⽽非好行爲,能討上帝的喜悅,上帝想要的是⼀種關係,⽽不是宗教。

見證時刻】

再次, 穆斯林很難掌握這個概念,因爲他們視神爲創造者, ⼈是他的奴僕。我們可以把那些上帝稱自⼰爲⽗,並祂關係屬性的聖經經⽂指給他們看, 以幫助穆斯林更好地理解,爲什麼基督徒會專注於他們與神的關係,
⽽不是宗教。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四天(4/2) 兒子或奴僕

可見,從此以後,你不是奴僕,乃是兒子了;既是兒子,就靠着上帝爲後嗣。 (加 4:7)

可蘭經 2.186:如果我的僕⼈詢問我的情狀,你就告訴他們:我確是臨近的,確是答應祈禱者的祈禱的。當他祈禱我的時候,教他們答應我,信仰我,以便他們遵循正道。

由於阿拉沒有孩⼦,所以穆斯林很難理解我們是上帝的孩⼦的觀念。因此,他們堅決主張上帝沒有孩⼦,我們是他的奴⾪(或僕⼈)。伊斯蘭教中,真主與⼈的關係是創造者與奴⾪的關係,⽽非⽗與⼦的關係。

禱告】

1. 祈求上帝打開穆斯林的⼼, 使他們明白上帝要收納他們進⼊祂的家中。
2. 祈求上帝幫助穆斯林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他們與祂的關係, ⽽不是憑自⼰的看法。

見證時刻】

當我們跟穆斯林談及我們是兒子而非奴隸時,這是⼀個很好的機會,在他們的腦海中描繪出⼀副圖畫,說明奴⾪受到怎樣的對待,兒子又受到什麼對待。當他們看到整個畫面時,你可以強調,上帝是多麼盼望我們成爲祂的孩⼦,⽽不是奴隸。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三天(4/1) 永恒的保障

信祂的⼈,不被定罪;不信的⼈,罪已經定了, 因爲他不信上帝獨⽣⼦的名。 (約 3:18)

可蘭經 7.8-9:在那日,稱(功過薄)是真實的。善功的分量較重者纔是成功的。善功的分量較輕的⼈,將因⽣前不信我的跡象⽽虧折自身。

穆斯林相信在審判日⼈會因自⼰的⾏爲⽽受審判。如果某⼈做好事比壞事多,他們就有更好的機會進⼊天堂。然⽽,不管他們做了多少好事,他們仍然得不到上天堂的保證,因爲⾄終完全要依賴阿拉的憐憫,因此,他們永遠不知道要做多少「善⾏」纔夠好。

禱告】

1. 使穆斯林明白靠自⼰的善⾏進天堂是沒有指望的。
2. 穆斯林從基督在⼗字架上所成就的⼀切找到盼望。

見證時刻】

通常,穆斯林會告訴基督徒,⼈們相信基督在⼗字架上所做的事, 就肯定能上天堂,這是很傲慢的。他們爭辯說,⼀⽅面出去犯罪,⼀⽅面又依靠基督所成就的⼯作上天堂,這是不對的。此時就是⼀個很好的機會來分享這個故事:⼀個坐監的死刑犯若蒙釋放,是不會出去殺⼈的,他會因感激⽽⾏在聖潔中。基督徒就是從死囚牢房中被釋放出來的⼈!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二天(3/31) 啓示取代歷史

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…(路加 1:5a)

可蘭經 20.71:法老說:「在我允許你們之前,你們就信奉他們了嗎?他必定是你們的頭⼦,他把魔術傳授你們,所以我誓必交互着砍掉你們的⼿和腳,我誓必把你們釘死在椰棗樹⼲上,你們必定知道我們倆誰的刑罰更嚴厲,更長久。」

《可蘭經》被認爲是真主在長達 23 年的時間內所賜下的啓示。穆罕默德沒有完整的可蘭經,因爲當他收到「來自加百列的啓示」時,每⼀次只有幾節經句。可蘭經裏包含聖經中許多先知的故事,但他們的故事不是按年代順序⽽排列,不是寫在⼀章裏面(或我們所謂的書卷),也沒有說出⼀個完整的故事。因此,可蘭經總是以啓示取代歷史事實。換句話說,穆斯林們更關⼼的事, 是可蘭經是否是從天上來的啓示,⽽不是耶穌何時出⽣、住在哪裏等等的事。

與此相反,聖經標明歷史的記載,如耶穌出⽣的時間(凱撒提庇留在位、希律作加利利王時)。

禱告】

  1. 穆斯林會質疑可蘭經的歷史準確性。
  2. 穆斯林能看到聖經中歷史的重要性。

見證時刻】

與穆斯林分享福音的⼀個又好又實際的⽅法,就是讓他們很快看到聖經中的事情發⽣在什麼時候。他們⼤多數⼈不知道⼤衛⽣在摩西之後,⽽羅得則與亞伯拉罕同時期。當他們知道這些事情時,將會無比驚奇!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一天(3/30) 說故事的藝術

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衆⼈說的話;若不用比喻,就不對他們說什麼。(太 13:34)

就定義⽽⾔,比喻「是⼀種舉例說明,它用故事或在⾔論中用延伸的⼈物爲例,來教導⼈(Zondervan NIV Concordance)」。⼈們喜歡聽故事!我相信,⼀個「好的」傳道者和「優秀的」傳道者之間的區別,就是
看他們能把故事講得多好!很多時候,我不記得牧師講道的重點,但我幾乎總是記得他所分享的故事。這是因爲我們的思路被設計成能更好地記憶故事,⽽不是記憶要點。說故事不是⼀種恩賜,⽽是⼀種技能和藝術,是我們「每⼀個⼈」都能學習和做到的。

我之所以與你們分享這⼀點,因爲穆斯林從未真正地聽過有關基督的⽣命、死亡和復活的完整故事。關於耶穌基督,可蘭經裏有零星的記載,但是沒有完整的敘述。 (它的故事甚⾄是不正確的)。這就是我們要切⼊的地⽅:向他們講述祂的故事。

禱告】

  1. 「所有的」基督徒都學習說耶穌基督的故事,並且把它說得很好。
  2. 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都能從我們⼝裏聽到耶穌基督的故事,並且理解它、接受它。

見證時刻】

⼀年前,我有幸與⼀個伊拉克的穆斯林難民家庭坐在⼀起,我們開始談論耶穌基督。上帝給我⼀個很深的感動,要我單單講述耶穌的故事,並且詳細地說明祂被釘死在⼗字架上的經過。當我看着他們的眼睛時,他們似乎陷⼊了沉思,因爲這⽗親說到:「我們從來沒有聽⼈這樣講述耶穌基督的故事。」當你和別⼈分享耶穌基督時,不要忘記告訴他們祂的⽣命、死亡和復活的故事!

回到目錄


第二十天(3/29) 人的本性

我是在罪孽裏⽣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 (詩篇 51:5)

可蘭經 95.4-8 我確已把⼈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態, 然後我使他變成最卑劣的; 但信道⽽且⾏善者, 將受不斷的報酬。此後,你怎麼還否認報應呢?難道真主不是最公正的判決者嗎?

根據可蘭經,⼈類被造是善良純潔的。⼀旦年歲漸長,他或她就有能⼒選擇什麼是正確的,什麼是錯誤的。當他們犯罪時,會受到懲罰,但如果他們⾏得好,就會得到獎勵。另⼀⽅面,聖經清楚地表明,⼈類出⽣時就有罪,⼈沒有能⼒靠自⼰⾏善(羅3 章),因此,迫切需要別⼈的拯救,將他從自⼰的墮落中拯救出來。

禱告】

  1. 穆斯林能明白,無論他們如何努⼒,因爲他們的罪,他們永遠無法達到上帝榮耀的標準(羅 3:23)。
  2. 穆斯林能意識到這事實,無論他們如何努⼒嘗試,都不能停⽌犯罪,需要在自⼰以外有⼈把他們從自⼰的罪過中拯救出來。

見證時刻】

所有的穆斯林都相信,亞當和夏娃向上帝撒謊,因着這⼀個罪,他們被逐出天堂。你可以親切地問他們,如果⼀個罪就⾜以讓上帝把亞當和夏娃從天上驅逐出來,爲什麼祂會讓犯下許多罪的我們留在天堂裏呢?

回到目錄


第十九天(3/28) 三⼀神

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⽗、⼦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( – 或譯:給他們施洗,歸於⽗、⼦、聖靈的名)。」(太 28:19)

可蘭經 5.116:當時,真主將說:「麥爾彥之⼦爾撒啊!你曾對衆⼈說過這句話嗎?『你們當舍真主⽽以我和我母親爲主宰』。」他說:「我讚頌你超絕萬物,我不會說出我不該說的話。如果我說了,那你⼀定知道。你知道我⼼裏的事,我卻不知道你⼼裏的事。你確是深知⼀切幽⽞的。」

穆斯林有錯誤的三⼀神觀念。根據上面的可蘭經經⽂,三⼀神是由⽗親上帝、母親馬利亞和兒⼦耶穌組成。這是由於穆罕默德時期在中東存在的⼀種異端邪說,提出馬利亞有部分神性,因此是三⼀神的⼀部分。

禱告】

  1. 穆斯林能真實地明白三⼀神的真理。
  2. 祈求上帝使穆斯林有限的⼼思能領會⽆限的上帝。

見證時刻】

當有⼈問及三⼀神時,基督徒可以討論⼈類的複雜性(⼈受造有身體、靈魂和意志)。如果⼈是複雜的,難道上帝不是更複雜嗎?

回到目錄


第十八天(3/27) 上帝愛穆斯林

耶和華-你的上帝是施⾏拯救、⼤有能⼒的主。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,默然愛你,
且因你喜樂⽽歡呼。 (番3:17)

可蘭經 2.20:電光幾乎奪了他們的視覺,每逢電光爲他們⽽照耀的時候,他們在電光中前進;⿊暗的時候,他們就站住。假如真主意欲,他必褫奪他們的聽覺和視覺。真主對於萬事確是全能的。

穆斯林相信真主在「近處」,但他的「貼近」指的是他的「全知」。換句話說,真主知道所有的事情,但他不會屈就自⼰和我們建立關係。聖經提醒我們,上帝離我們很近,因爲祂渴望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。

禱告】

  1. 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都能明白上帝對他們的愛有多麼長闊⾼深。
  2. 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都能明白這個「真理」,即上帝渴望與他們建立個⼈的關係。

見證時刻】

我們可以通過三種⽅式向穆斯林表明上帝是注重關係的神:首先,讓他們看聖經經⽂,有⼀些聖經經⽂表達出上帝對我們的愛,以及祂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。

第⼆,接觸他們,與他們建立關係。與穆斯林建立關係並不難,你可以找個機會問他們的信仰(要表示出誠意,想要學習伊斯蘭),邀請他們共進晚餐或午餐(當你這樣做的時候,不要吃豬⾁或喝酒!) ,在
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等等⽅式。你可以寫下⼀張清單,列出所有你可以做的事情,與穆斯林建立關係,並把它應用到你的⽣活中。

第三,藉着基督徒彼此相愛,向他們表明上帝是⼀位注重關係的神 – 這樣做,對穆斯林和世界來說,勝過千⾔萬語,這也就是爲什麼基督命令我們這樣做的原因!

回到目錄


第十七天(3/26) 穆斯林很難成為基督徒

門徒就分外希奇,對他說:「這樣誰能得救呢?」耶穌看着他們,說:「在⼈是不能,在上帝卻不然,因爲上帝凡事都能。」(可 10:26- 27)

基督徒們認爲穆斯林幾乎不可能來信基督。離棄伊斯蘭教而皈依基督的⼈寥寥無幾,因此,既然傳福音給穆斯林沒有果效,何必還要去呢?顯然這種想法和感想是不合上帝⼼意的。祂要我們忠實地宣講祂的兒⼦
在⼗字架上爲我們所成就的⼀切,⽽我們則需將結果交託給祂。

禱告】

  1. 「所有的」基督徒都按着上帝的⼼意分享福音。
  2. 祈求上帝從「所有的」基督徒⼼中挪去「去傳福音,立即要有果效」的想法。
  3. 當上帝爲我們打開向穆斯林分享福音的門時,我們會忠⼼地去傳講。

見證時刻】

我記得當我在烏甘達和⼀些婦⼥談論與穆斯林分享基督的見證時,我的翻譯看着我, 說: 「嗯…,我有穆斯林鄰居,與他們分享基督,實在很難。」 我看着她說, 「但我們還是需要去做。」她點頭表示同意。

⼈之歸信耶穌, 「不是」我們的⼯作,是聖靈的⼯作。如果是要我們使⼈歸信,「是的」, 穆斯林就不可能來認識基督。但是, 如果這是聖靈的⼯作, 我們就需要把它的「困難度或簡單性」 都交給上帝。再說, 如果上帝從不問結果 (我們帶領多少⼈信主),⽽是會問我們是否忠⼼地分享祂兒⼦的福音, 那麼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呢?

回到目錄


第十六天(3/25) 基督徒的苦毒與憤怒

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『當愛你的鄰舍,恨你的仇敵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爲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⽗的⼉⼦;因爲他叫日頭照好⼈,也照⽍⼈;降雨給義⼈,也給不義的⼈。」(太 5:45)

自從 9-11 事件之後,⼀些福音派的基督徒對穆斯林懷有苦毒和憤怒的情緒。我察覺這是⼀種「我們反對他們」的⼼態,這肯定不是從主來的。這是由於伊拉克戰爭、叛亂和迫害基督徒⽽造成這樣的結果。然⽽,我們當做的事就是愛我們的仇敵,爲他們禱告。耶穌要求我們的就是愛穆斯林,併爲他們禱告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除去基督徒⼼中對穆斯林「所有的」仇恨及「所有的」苦毒,⽽代之以愛和同情。
  2. 祈求上帝從所有基督徒⼼裏除去「我們反對他們」的⼼態;代之以「耶穌愛穆斯林,爲他們死,所以我應該愛他們,去接觸他們。」

見證時刻】
我曾經參加過⼀個退修會,在那裏我教導如何向穆斯林作見證。教導完後,開始回答問題,⼀個年長的⼥⼈看着我,挺着肩膀,用⼀種憤怒的聲音說: 「可是,在可蘭經中不是說,穆斯林應該殺死基督徒嗎?」我想她真正的問題是:「如果他們想殺我們, 你爲什麼要我跟這些⼈接觸?你怎麼敢這樣做!」所以我說,「好吧,讓我們假設可蘭經「是」這麼說的,但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? 」她的雙肩鬆弛下來,有⼀線光芒閃過她的臉上,她說: 「我們的責任是去愛他們…(停了好久)…並爲他們禱告。 」我說,「對了!」我今天要你做的是:不要專注於可蘭經說了什麼,但要專注在聖經說我們該去做些什麼。

「這」是我們的責任!爲「此」,我們將來會被追究責任的!

回到目錄


第十五天(3/24) 正确的背景

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,看見滿城都是偶像,就⼼裏着急;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⼈和虔敬的⼈,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⼈,辯論。(使 17:16-17)

在福音派基督徒之中,有⼀套信念,認爲穆斯林改信基督之後,應該要傳福音給穆斯林,因爲他們有相同的背景。這些⼈認爲,既然我們曾經是穆斯林,我們就能更瞭解他們,並服事他們。然⽽,這種信念在「框住」某些基督徒的同時,又讓其他⼈有了借⼝,不去向不同背景的⼈傳福音。這種信念也是不合聖經的。上帝差腓利去見埃提阿伯的太監(兩個完全不同背景的⼈)、差保羅到外邦⼈中間(也是不同的背景),以及差約拿去尼尼微(非常不同的背景)。

禱告】

  1. 「所有」基督徒都會在他們影響⼒所及的範圍內接觸穆斯林,不管背景有多麼不同。
  2. 基督徒不會因爲害怕穆斯林有不同的⽂化或背景⽽退縮不前,反⽽願意向穆斯林學習並與他們分享。

見證時刻】

⼀天晚上,我坐在公寓附近的⼀家咖啡店看書。當時我坐在店外,有⼀羣亞洲年輕⼈也坐在外面。因他們經營⾦字塔傳銷業務,我很快就和他們談起話來。我告訴他們我是賣保險的,賣的是「地獄之⽕」的保
險。⼀個名叫維爾莉特的⼥孩對我說,「我想知道你賣的這個免費的保險。你能告訴我嗎?」所以我就和他們– 凱蒂、司考特、詹姆斯和艾裏克斯⼀起分享了福音。

上帝給我⼀個機會和這些孩⼦分享祂,我抓住了這個時機! !他們和我有不同的背景、不同的信仰,但是那天晚上,上帝把我派到「外邦⼈」中間。當上帝差遣你到穆斯林當中去的時候,你認爲你沒有合適的背景去分享嗎?

回到目錄


第十四天(3/23) 基督徒不可能知道每⼀件事

並且你們要爲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,對他們和外邦⼈作見證。你們被交的時候,不要思慮怎樣說話,或說什麼話。到那時候,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;因爲不是你們自⼰說的,乃是你們⽗的
靈在你們裏頭說的。 (太 10:18-20)

在基督徒當中有⼀種想法,就是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迴應穆斯林的每⼀個問題和每⼀個反對意見。福音派的基督徒中間有另⼀種想法,認爲我們必須非常瞭解伊斯蘭教,才能真正懂得如何向穆斯林分享福音。顯然,這根本不是事實,這是多年來撒但⼀直欺騙我們的謊⾔。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從「所有」基督徒的⼼裏除去這種錯誤的想法,就是我們以爲在分享福音之前,我們必須知道所有的答案。
  2. 求上帝從「所有」基督徒的⼼裏除去這種錯誤的想法,就是我們以爲必須先真正瞭解伊斯蘭教,然後才能向穆斯林作見證。

見證時刻】

九年前我搬到達拉斯,經由⼀個神聖的際遇,在我的公寓⼤樓認得⼀位婦⼈。她邀請我去 Bent Tree 聖經教會,⽽且⼀直陪伴着我⾛過這認識主的過程。她沒有念過神學院,對伊斯蘭教也知道的不多,但她向着
聖靈敞開,願意讓聖靈使用她在我的⽣命中做⼯,祂就這樣成就了!我回想和我親愛的朋友同⾛的這段旅程,我不記得我所問過她的⼀切問題,但我確實記得,她在整個過程中愛我併爲我禱告。她是基督徒的⼀個極佳的例⼦,她愛主、愛我,願意讓聖靈在我的⽣命中使用她。今天,我要告訴你,不要害怕接觸其他背景的⼈,單單地愛他們,讓聖靈可以使用你,在他們的⽣命中⾏奇事。

回到目錄


第十三天(3/22) 基督徒害怕冒犯穆斯林

感謝上帝!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,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⽽有的香⽓。因爲我們在上帝面前,無論在得救的⼈身上或滅亡的⼈身上,都有基督馨香之氣。在這等⼈,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;在那等⼈,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。這事誰能當得起呢? (林後 2:14~16)

我在不同的教會演講,幫助基督徒與⼈分享信仰時,主就開了我的眼睛,讓我看見基督身體內的幾個障礙。第⼀個障礙是基督徒不願意分享他們的信仰,因爲他們害怕說錯話。他們也害怕冒犯穆斯林,所以他們不分享他們的信仰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打開「所有」基督徒的⼼眼,使他們明白:害怕冒犯穆斯林,或怕說錯話,都不是從上帝來的,⽽是從撒但來的。
  2. 祈求上帝從基督徒⼼中挪去「⼀切」恐懼,以致阻礙他們去分享信仰。

見證時刻】

我第⼀次參加基督徒教會時,並沒有向牧師作自我介紹。我說要和他會面,但⼀直沒有訴諸⾏動。直到有⼀天他說到有宣教⼠進⼊穆斯林國家,那裏的穆斯林不認識耶穌。他說的話讓我很⽣⽓,然⽽,它卻猛然帶動我⾛上⼀個新的旅程,引我到耶穌面前。我現在明白,牧師說的是這個事實:穆斯林所接受的是「不同」的耶穌和「不同」的福音。但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。不管怎樣,這件事把我帶到上帝面前。
那時刻,上帝以⼀種強有⼒的⽅式,在我的⽣命裏做⼯。我今天對你們的挑戰是,⾛出去,到他們那裏,用福音的真理去「冒犯」穆斯林。這總比啥事「都不」做要好得多! !

回到目錄


第十二天(3/21) 敬畏神

這樣,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,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⼦坦然⽆懼。因爲他如何,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。愛裏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爲懼怕裏含着刑罰,懼怕的⼈在愛裏未得完全。(約⼀ 4:17-18)

可蘭經 2.112:不然,凡全體歸順真主,⽽且⾏善者,將在主那裏享受報酬,他們將來沒有恐懼,也沒有憂愁。

如前所述, 敬畏上帝的概念在聖經和可蘭經中是不同的。穆斯林害怕真主的忿怒和他的懲罰, 這就是爲什麼他們很難認識基督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消除穆斯林⼼中的「⼀切」恐懼,不再對抗祂或祂的福音。
  2. 祈求上帝向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顯明關於祂自⼰和祂的兒⼦的真理。

見證時刻】

在阿拉伯⽂化中,當⼀個家庭成員侵犯了另⼀個家庭成員的權利時,犯罪者及其家⼈將上門拜訪被冒犯的家庭,以便和解並作出賠償。我們要向穆斯林顯示聖經中的經⽂,指出我們是有罪的⼀⽅,但上帝卻來與我們恢復關係。 (即羅 5:8,及其他)

回到目錄


第十一天(3/20)⽂化與穆斯林

親愛的兄弟啊,不要效法惡,只要效法善。⾏善的屬乎上帝;⾏惡的未曾見過上帝。 (約三1:11)

可蘭經 9.30 猶太⼈說:「歐宰爾是真主的⼉⼦。」基督教徒說:「麥西哈是真主的兒⼦」。這是他們信⼝開河,仿效從前不信道者的⼝吻。願真主詛咒他們。他們怎麼如此放蕩呢!

在猶太⼈、基督徒和穆斯林的⽣活中,⽂化扮演了極重要的角⾊。身爲基督徒,我們要效法基督和屬靈的先輩,就如保羅(弗 5:1,林前 11:1)。我們也受到警戒,不要模仿虛假的崇拜和社會上的不道德⾏爲。穆斯林對⽣活在西⽅世界感到很掙扎,因爲他們擔⼼自⼰的孩⼦長⼤後會模仿「小甜甜」布蘭妮之類的「基督徒」。穆斯林有⼀種誤解,認爲⽣活在西⽅的每個⼈都⼀定是基督徒,⽽基督教允許男⼈和⼥⼈自由地
喝酒,並進⾏不道德的性⾏爲。

禱告】

  1. 所有的穆斯林都能夠理解, 基督教的價值觀與西⽅社會和媒體的世俗價值觀之間的區別。
  2. 「所有的」穆斯林都會明白,跟隨基督的崇⾼呼召,意味着否定自我⽽不是放縱自我。

見證時刻】

和穆斯林們互動時,要問自⼰⼀個很重要的問題:「我現在做的事情,對穆斯林會是⼀個絆腳⽯嗎?」以你的穿着爲例來說,特別是⼥性,當你與穆斯林婦⼥(或男⼈)交談,穿着短裙、短褲或⽆袖背⼼是最佳選擇嗎?當你與他們交往時,在這些⽅面,求上帝給你智慧的靈。

回到目錄


第十天(3/19)  榮譽與羞辱

凡爲我的名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、姊妹、⽗親、母親、( 有古卷加:妻⼦、)⼉⼥、田地的,必要得百倍,並且承受永⽣。 (馬太 19:29)

可蘭經 11.92:他說:「我的宗族啊!難道我的家族對於你們比真主還尊貴嗎?你們把真主當作你們背後的棄物,我的主確是徹知你們的⾏爲的。」

穆斯林對信靠基督⼀事非常掙扎,因爲他們害怕會不尊崇、辱沒或羞辱他們的家庭(⽆論是配偶的、⽗母的或是家族的姓⽒)或是他們所住的社區。

禱告】

  1. 無論穆斯林住在哪裏,求上帝從「所有的」穆斯林⼼中消除這種擔⼼家庭會受辱的恐懼。
  2. 當上帝賜給他們尋求真理的⼼,這件事完全不會成爲他們的絆腳⽯!
  3. 我們基督徒要存敏感的⼼來對待信奉基督的穆斯林。我們應真⼼對待他們像自⼰的家⼈–不是遠親,是⾄親的家⼈,⾄愛的⼈。

見證時刻】

⼈們都需要有所歸屬!我們被造,置身於各種關係中,感受被愛、被尊重、被珍惜。當穆斯林歸向基督,上帝的家(就是我們基督徒)⼀定要在他們⽣命中起到⾄關重要的作用。同樣地,當他們在尋求基督時
,他們需要知道上帝的家是他們的家⼈,是他們可以求助的地⽅。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向他們傾倒上帝的愛。

回到目錄


第九天(3/18) 恐懼與欺騙

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⼈藐視智慧和訓誨。 (箴 1:7)

可蘭經 9.63 難道他們不知道嗎?誰違抗真主及其使者,誰將受⽕獄的刑罰,並永居其中。那是重⼤的凌辱。基本上,撒但用恐懼和欺騙來做⼯。我們已經討論過在穆斯林的信仰體系中,他們所面臨的欺騙問題,現在我們要處理的是,他們⼼中有不屬於上帝的恐懼。上帝希望我們所懷的懼怕,會使我們敬畏祂,讓我們在⽣活中有知識和智慧。然⽽撒但所希望的恐懼,會阻礙我們⽆法完全達到上帝爲我們所預定的樣式和作爲。對於接受基督爲救主這件事,穆斯林感到很掙扎,因爲他們害怕背叛阿拉,害怕因着他們的抉擇⽽受到⽕獄的刑罰。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除去穆斯林⼼中「所有的」恐懼, 代之以平安,讓他們知道, 他們接受基督爲他們的救世主並非是錯誤的決定。
  2. 求上帝打開「所有的」穆斯林的⼼, 能認出壞的恐懼與好的畏懼。(這需要奇蹟!!)

見證時刻】

當我還是⼀個穆斯林的時候, 我的恐懼之⼀是,當我想到: 「如果這些關於基督的事不是真的, 怎麼辦?如果我接受基督, ⽽他們確實不是真的, 我會直接去地獄的。」 當你對穆斯林做見證時, 要知道他們全都會面
臨這個真實的恐懼, 我們需要爲他們禱告, 並繼續向他們展示主就是「真理」。

回到目錄


第八天(3/17)  聖靈是誰?

但保惠師,就是⽗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,他要將⼀切的事指教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⼀切話。 (約 14:26)

⼀些穆斯林學者爭辯說, 「策⼠」 這個詞是希臘語的 “Parakletos” ,它不是聖靈,它是指着穆罕默德的到來。他們強烈爭辯說, 爲什麼“Parakletos” 是指穆罕默德, ⽽不是聖靈,因爲希臘字的「靈」是“pneuma”, ⽽這個詞沒有被使用。他們還認爲, 穆罕默德說過, 耶穌曾預⾔穆罕默德的到來, 所以它⼀定是在聖經的某處, 但它被誤解了。因此,最合理的答案是有耶穌預⾔穆罕默德的事實, 但後來基督徒曲解了它。很明顯,穆斯林學者歪曲了上帝的真理並試圖操縱它,以符合他們自⼰的想法。因此,作爲基督徒,我們必須意識到這種扭曲,並該知道如何迴應他們。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封住穆斯林學者們的⼝,不再以謊⾔繼續餵養他們的會衆
  2. 求上帝開穆斯林的⼼眼,使他們能分辨真理與謊⾔。

見證時刻】

當基督徒面對這種扭曲時,我們可以用憤怒、苦毒和防禦來回應,  或者我們可以在愛中迴應, 爲他們禱告, 並將他們指向真理。彼得提醒我們,有⼈問及我們⼼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以溫柔、敬畏的⼼回答各⼈。
(彼前 3:15)

回到目錄


第七天(3/16)  阿拉與雅威

只有耶和華爲聖;除祂以外沒有可比的,也沒有磐⽯像我們的上帝。(撒上 2:2)

可蘭經 42.29 他的跡象之⼀,是創造天地和他在天地間所散佈的各種動物,他能自由地將他們集合在⼀起。「阿拉」⼀詞是阿拉伯語中對上帝的通用語。阿拉伯聖經將 YHWH(雅威)翻譯成「阿拉」,穆斯林認爲他們的真主與我們的上帝是同⼀位。可蘭經中的真主⼤多與聖經中的上帝有相同的特徵(即全能、全知、創造者、最⾼統治者等等)。

聖經中上帝的某些屬性與《可蘭經》中所說的不同 (例如:聖經中的上帝是⽗和愛, 但在可蘭經中他不是)。在伊斯蘭教、基督教和猶太教中,上帝的位格是不同的。基督徒相信⼀個三位⼀體的神, ⽽我們的猶太和穆斯林兄弟姐妹則不相信三⼀神。

所以, 我們可以分道揚鑣, 說我們崇拜的不是同⼀位神, 或者我們可以試着建起橋樑, 使用「阿拉」⼀詞來談論上帝。我建議, 使用「真主阿拉」 這個詞來談論祂是非常好的, 因爲阿拉伯語聖經「就是」使用這個詞的。

禱告】

  1. 基督徒會想辦法在穆斯林之間搭建橋樑⽽不是築起城牆。
  2. 穆斯林能明白上帝真正的屬性(慈愛的天⽗),並認識祂的位格(三⼀神)

 

回到目錄


第六天(3/15) 基督的神性

太初有道,道與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。 (約 1:1)

可蘭經 3.59:在真主看來,爾撒(耶穌)確是像阿丹⼀樣的。他用⼟創造阿丹,然後他對他說:「有」,他就有了。

穆斯林認爲耶穌是被造的,正如亞當⼀樣;祂是⼀位先知,⽽非上帝的兒⼦。他們覺得神居然會來到世間,出⽣、會疲倦、飢餓,甚⾄死去,是很荒謬的事。這是穆斯林信基督的另⼀個絆腳⽯。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開「所有」穆斯林的⼼眼,讓他們知道有關耶穌的⼈性的真理。
  2. 求上帝挪去穆斯林們信仰之途中的這個絆腳⽯,使他們知道基督是他們的主和救主。

 

哥林多前書裏上帝說,除了上帝的靈,沒有⼈知道上帝的事。除非聖靈向穆斯林啓示有關基督的真理,他們是不會明白這個觀念的。你可以帶他們翻讀聖經來回應他們,指出所有耶穌宣告祂的神性的章節。即或他們不相信聖經,他們也可以閱讀,知道聖經對這個主題的說法。我們都知道上帝的話是「活」的,它會穿透到他們的靈魂深處。請不要低估上帝話語的能⼒! !

撒旦想要制⽌你,讓你以爲穆斯林們既然不相信聖經,用聖經向他們切⼊,簡直就是浪費時間。你當用上帝的話「當作武器」,用上帝的真理「當作武器」! !


回到目錄


第五天(3/14) 耶稣被釘⼗架了吗?

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⽅(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),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,祂卻不受。於是將祂釘在⼗字架上。 (可 15:22 -24a)

可蘭經 4.157「又因爲他們說:『我們確已殺死麥爾彥之⼦麥西哈.爾撒(耶穌),真主的使者。』他們沒有殺死他,也沒有把他釘死在⼗字架上,但他們不明白這件事的真相。爲爾撒⽽爭論的⼈,對於他的被殺害
,確是在迷惑之中。他們對於這件事,毫⽆認識,不過根據猜想罷了。他們沒能確實地殺死他。」

穆斯林認爲耶穌沒有被釘⼗字架。上帝使另⼀⼈貌似基督,⽽那⼈被釘死在⼗字架上。穆斯林相信上帝這樣做,爲的是要保護祂的先知免於可怕的死亡。因此,耶穌並沒有死,祂未死之前就升上天堂。他們相信祂會再次回來,住在地上 40 年、死亡、直到審判日復活,站立在阿拉麪前,正如其他的被造物⼀樣

禱告】

  1. 求上帝開穆斯林們的⼼眼,使他們毫⽆疑問, 知道耶穌「確實是」被釘死在⼗字架上。
  2. 求上帝賜給穆斯林們辨別⼒,能明白耶穌的死、埋葬和復活的真理。

見證時刻】

當穆斯林告訴你耶穌從未被釘⼗字架,⽽是上帝差派另⼀個看起來像耶穌的⼈,把他釘⼗架。你可以問他⼀個好問題說:上帝是全能的,爲什麼祂不在祂所有的敵⼈面前把耶穌提升到天上,⽽要欺哄基督徒們六百多年,直到可蘭經來了才把「真情」揭示出來?祂爲什麼要這樣欺騙⼈?


回到目錄


第四天(3/13) 聖經被更改過嗎?

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 (太 24:35)

穆斯林相信在穆罕默德之前的先知(諸如耶穌、摩西、亞伯拉罕)所領受的聖經,已被領受者更改或篡改過。所以真主差遣穆罕默德爲最後⼀位先知,將他最終的話語(可蘭經)交託給他,並且真主世世代代保守着他的可蘭經。然⽽,上面的聖經經⽂告訴我們,上帝的話不會廢去,也不會被改變。

禱告】

  1. 上帝會向「所有的」穆斯林揭示有關祂話語(聖經)的真理。
  2. 上帝⼀定會使「所有的」穆斯林⼼裏相信並且知罪,使他們承認祂的話永不改變

見證時刻】

如果有穆斯林告訴你聖經曾被更改過,你可以反問他⼀個好問題:聖經何時被更改過?聖經的哪⼀部分被更改過?當你問這樣的問題時,你⼀定要懷着愛與關懷的態度,⽽不是持着防衛、爭論、批判的態度。我們的目的是挑戰他們多思考,⽽不是令他們護衛自⼰


回到目錄


第三天(3/12) 聖靈的運⾏

祂既來了,就要叫世⼈爲罪、爲義、爲審判,自⼰責備自⼰。 (約 16:8)

若聖靈不在穆斯林的⼼裏運⾏做感動的⼯作,穆斯林們的⼼就絲毫不會被感動!!

禱告】

  • 祈求聖靈在每⼀位穆斯林的⼼中做感動的⼯作,使他們能接受神話語的真理和給他們的⼤好消息。
  • 當聖靈運⾏時,穆斯林的⼼裏會感到自⼰有罪,並且需要⼀位救主。
  • 他們⼀定會相信上帝的公義、聖潔、和祂將來的審判。

提示

我的祖⽗想要在他約旦住家的後院種東西時,他總要先鬆⼟,再撒種。你禱告時,當求上帝先軟化穆斯林的⼼,然後才播下神話語的種⼦。


回到目錄


第二天(3/11) 穆斯林為何禁⾷?

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、使⼈刻苦⼰⼼的日⼦嗎? (賽 58:5a)

可蘭經 2.185:齋戒月中,開始降示《可蘭經》,指導世⼈,昭示明證,以便遵循正道,分別真僞,故在此月中,你們應當齋戒;害病或旅⾏的⼈,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。真主要你們便利,不要你們困難,以便你們補⾜所缺的日數,以便你們讚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,以便你們感謝他。

穆斯林相信天使加百列在齋戒月,即穆斯林曆法的第九個月,下到⼈間,第⼀次向默罕默德揭示可蘭經的頭⼏節經節。 (注:穆斯林曆法採用陰曆,齋戒月按照陽曆看,每年都會比去年提早 11 天。)因爲在這個月裏,可蘭經首次被揭示出來,因此,這個月被分別出來,讓穆斯林守齋戒,用這種⽅式教導穆斯林學習自我約束,並與窮⼈認同。在這個月內,穆斯林們從日出到日落不吃不喝,也不可有性⾏爲。⽽日落到日出之間,可以任意吃喝,他們通常與家⼈、朋友⼀起吃開齋飯。

禱告】

  1. 祈求上帝向他們顯明何爲合神⼼意的禁食 (根據賽58 章)。
  2. 上帝開啓他們的⼼思意念,去了解祂在聖經中所揭示的真理

見證時刻】

當你與穆斯林互動時,要以禱告開始、以禱告結束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
回到目錄


第一天(3/10) 義⾏

我們都像不潔淨的⼈; 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。 (賽 64:6a)

齋戒月(Ramadan)是伊斯蘭教的五柱⽯(天道五功)之⼀。所有的穆斯林都要盡⼒做到以下的事情:

  • 念功(清真⾔,shahada): 是穆斯林的信仰告白,「萬物非主,唯有真主; 穆罕默德,是主使者。」說清真⾔,標誌這⼈歸信了伊斯蘭教。
  • 拜功 (salat):除了⼀天五次要做正式的、儀式化的禮拜之外,每週五還有集體禱告。
  • 課功(zakat): 要盡到爲社會公益捐獻的義務,⼀年⼤約是收⼊的2.5%。
  • 戒功(齋戒,sawm):在伊斯蘭曆法的第九個月,即齋戒月(Ramadan)內,每天從日出⾄日落,完全禁絕飲食及性⾏爲等事。
  • 朝功(朝覲,hajj): 每⼀位穆斯林在身體狀況及經濟能⼒都許可的情形下,在⼀⽣中⾄少要去麥加朝覲⼀次。

穆斯林靠這些「義⾏」抵消他們的壞⾏爲,期盼真主會讓他們進⼊他的樂園。

禱告】

  1. 他們會發現他們的「義⾏」是虛空的、⽆意義的。
  2. 當他們禁食時,上帝會使他們靈裏有更深的飢渴。

見證時刻】

接觸穆斯林時,最好能把他們引⼊到這些聖經經⽂裏:如羅馬書 3:23以賽亞書 64:6,這些經⽂論到⼈是不義的。


回到目錄